文字及圖片版權屬本店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甚麼是「類固醇上癮」?

「類固醇上癮」是指:長期使用類固醇的人士,身體對類固醇產生了倚賴性,以致需要不斷增加類固醇劑量,才能達至相同的抑制效果;倘若停用類固醇,患者在接下來的數日至數月,會出現異於原有症狀的反彈反應,這些反應一般會比患者原有的症狀更嚴重,以皮膚為例,可能患處會變得更紅、更癢,位置會變得不固定,甚至有機會由小範圍逐漸蔓延至全身

 

「類固醇上癮」真的存在嗎?

在網上總是看到很多關於「類固醇上癮」的親身經驗分享,但我的西醫明明告訴我,只要我跟足指示用藥,就一定安全,即使連續使用都不會上癮,到底我應相信誰?

以上是許多濕疹患者,尤其新手爸媽會遇到的疑問。其實,類固醇上癮的確存在,而身體對類固醇的倚賴程度,與類固醇等級、使用劑量、次數、日數及個人體質等因素有密切關聯。每個人體格都不一樣,身體對類固醇的反應自然亦各有差異,儘管西方醫學普遍認為類固醇上癮只會在長時間過量使用類固醇時出現,但仍有不少個案顯示患者是在短期使用低濃度類固醇後,已出現輕微的倚賴症狀。

因此在考慮是否使用類固醇前,不管所用的等級、劑量為多少,仍不應完全排除使用者最終會出現倚賴的可能性。


普通濕疹和類固醇上癮有何分別?

普通濕疹的常見症狀為皮膚痕癢、發紅、發炎、乾燥、出現紅疹等。其誘發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五類:

  • 吸入性致敏原:花粉、塵蟎等
  • 接觸性致敏原:香料、酒精、化學品等
  • 食物致敏原:麩質、牛奶、堅果、海鮮等
  • 情緒:壓力、焦慮、暴躁等
  • 天氣:轉季、下雨、忽冷忽熱等

  • 普通濕疹會在遇到以上因素期間惡化,相反,當患者積極解決以上誘因(如改變生活習慣、避開致敏原、使用合適的護膚品等),濕疹狀況便有機會在幾個月內慢慢穩定下來。

    至於類固醇上癮,雖然許多症狀都跟普通濕疹重疊(例如痕癢、紅腫、皮膚發炎等),但類固醇上癮並非只限於皮膚症狀這麼簡單,整個身體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標冷汗、神經痛、忽冷忽熱、失眠等。

    而類固醇上癮的誘發原因已經與上面提及的致敏源、情緒、天氣等沒有太大關聯,而是純粹出於身體對類固醇的倚賴性。因此無論患者如何想方設法解決以上列出的五大誘因,類固醇上癮症狀依然有機會持續。

     

    類固醇究竟能否醫治濕疹呢?

    看過一些分享說用過幾次類固醇後就沒再翻發了,是否代表類固醇其實都可以「醫治」濕疹呢?

    其實,類固醇初用時效果如此顯著,是因為它有「抑制免疫反應」的作用。它雖不能扭轉皮膚的過敏本質,但可以從表面壓抑皮膚的過敏反應,令紅紅癢癢的皮膚迅間回復白滑;可是當藥效過了,各種過敏反應還是會回來。所以,嚴格來說,類固醇並沒有「治療」濕疹的作用。

    有些人說用過幾次類固醇皮膚問題就康復了,從此毋須再用藥。在這些個案裡,類固醇可能只是擔當了一個「輔助」的角色,也就是說,這些人在皮膚復原的過程中,剛好有使用類固醇來幫助減輕症狀而已。舉兩個例子:

  • 患者 A 的過敏症狀是因進食了某種致敏食物引起的(如海鮮),在他使用類固醇的同時,他亦停止了吃海鮮,避開了致敏原,皮膚便沒有再復發。
  • 患者 B 患了初生嬰兒濕疹,隨著他日漸長大,免疫系統逐步發展,他的嬰兒濕疹在他半歲大時慢慢好轉,期間他亦有使用類固醇抑制紅癢。

  • 面對以上情況,許多人可能都會認為是類固醇醫好了他們的皮膚,其實事實並非如此。而一些未能完全避開致敏源的患者,或者體質屬嚴重過敏的人士,則無論如何使用類固醇,皮膚都一直處於反覆的狀態。這就解釋了為何類固醇好像對有些人有效,有些人又會越用越糟糕了。

     

    停用類固醇後皮膚問題惡化了,我是否患有類固醇上癮?

    不一定,在使用類固醇的時候炎症反應會被類固醇抑壓,因此皮膚情況會有所改善。當停用類固醇後,沒有藥物幫助抑壓炎症反應,皮膚又會回到未用藥前的狀態,程度亦有機會比之前嚴重。這是因為皮膚問題根本的誘發因素仍未被解決,所以相關症狀依舊存在。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類固醇上癮?

    如果你在使用類固醇一段時間後,皮膚對類固醇的反應開始變得「遲鈍」、「不顯著」,由起初「用一次,第二日已回復白滑」,逐漸變成「用了幾天依然又紅又痕」,而不得不加長使用天數,或改用更強效的類固醇,那你很可能已經出現了類固醇上癮問題。

    如果使用類固醇次數不多,或使用期間不長,患上類固醇上癮的機會的確相對較小。如果你在停用類固醇一段長時間後(如數個月或以上),皮膚才出現翻發情況,也很大機會只是普通皮膚問題。

     

    類固醇上癮如何根治?

    要根治「類固醇上癮」,就必須令皮膚「忘記」對類固醇的倚賴,重新學習毋須借助類固醇都懂得自我修復,同時把皮膚中的毒素逐漸排出,這個過程就稱為「類固醇戒斷」。期間大多需經歷一波又一波的類固醇反彈,中途最好不要再接觸任何類固醇,否則有機會又要一切重來。

    類固醇戒斷所需時間人人不同,由停用類固醇開始至情況穩定,一般需要數月至兩至三年以上,甚至有人需要更長時間。

    在進行類固醇戒斷期間,亦須雙管齊下,同時避開有機會誘發濕疹的根本原因,嚴選外用護膚品,確保能把皮膚所遇到的刺激因素降至最低。

     

    如何避免類固醇上癮?

    唯一的方法是不接觸含有類固醇的藥物,改用天然安全的無藥性產品。

    我正在戒類固醇,期間不斷出現反彈,可以使用什麼產品?

    類固醇反彈期間,皮膚容易出現較嚴重的炎症問題,導致患處潰爛、破損、出水,要處理這些症狀,首選是有消炎殺菌功效、同時不會進一步刺激皮膚的產品。本店的 Active Silver 系列產品,以溫和方式為傷口消炎殺菌,加速癒合,阻截滲液,曾與多位戒類人士共渡難關。想了解更多,歡迎與我們的專業團隊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