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圖片版權屬本店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 由台灣著名皮膚保健服飾品牌 Edenswear 投稿,並由 Lollipop Garden 小編校正 )

甚麼是「濕敷療法」?

「濕敷療法」是一種用來舒緩皮膚、並長時間維持皮膚保濕狀態的簡單療法。由於操作簡便,一般人在家都可以自行進行濕敷療法。日常勤做濕敷,有助於延長皮膚不適發作的頻率,並減輕嚴重程度。

濕敷步驟其實很簡單:

(1) 浸泡患處 10 - 15 分鐘,讓皮膚角質層吸飽水分,輕微軟化。
(2) 塗上保濕霜 ( 建議使用低敏乳液或軟膏 )。

** 編按:此步驟可選用本店的:
     - Active Silver 膠性銀凝膠  ( 啫喱狀 )
     - Life Elements 肌膚樹速效止痕霜 ( 乳液 )
     - Balmonds 皇牌急救軟膏 ( 軟膏 )

(3) 套上濕敷衣物,可事先把衣物浸濕才套上,亦可穿上後把它噴濕(可使用水喉水、熟水或任何水狀護膚品)。

** 編按:此步驟可選用本店各款水狀產品:
     - Active Silver 膠性銀溶液
     - Active Silver 升級版膠性銀止痕噴霧
     - Amphora Aromatics 有機薰衣草花水

(4) 最後記得要再套上一層乾身的衣物,才能保持濕敷物料濕潤。

濕敷時間視乎患處的嚴重程度,一般 30 分鐘至 8 小時不等,甚至敷過夜亦可以。如果濕敷時間達 2 小時以上,建議每 2 小時檢查一次濕敷物料,適量地補給水分,以維持內層濕敷衣物的濕度。


【濕敷三步驟】

 

為甚麼要選擇濕敷療法?

(1) 提供物理屏障以保護皮膚 - 由於患處受到遮蓋或包覆,因此能減少該位置被抓傷的機會,而且患處未能接觸空氣,亦能進而抑制痕癢,避免墮進「越搲越痕」的惡性循環中。

(2) 淨化患處 - 在移除濕敷物料時,有助清潔患部,移除皮屑、痂皮、患部滲出液等污垢。

(3) 冷卻皮膚 - 濕敷有助降低皮膚表面溫度,促進血管收縮,減少發炎、紅腫及痕癢感。

(4) 保濕作用 - 勤作濕敷有助增加皮膚保濕度,可以修復皮膚屏障,把水分保存於角質層,減少水分穿過皮膚散失。

 

傳統濕敷方式 VS Edenswear 濕敷工具

傳統的濕敷方式是使用醫療用的紗布,一塊塊的包覆在患處上。由於醫療用紗布含水力偏弱,水分蒸發的快,做一次基本濕敷也必須頻頻更換濕紗布以保持濕度,雖然優點是能藉由更換紗布帶走傷口上的細菌及滲出液,然而一次濕敷下來所耗費的紗布量卻也相當可觀。此外,倘若濕敷過夜,半夜紗布變乾後觸感亦隨之變得乾硬,在皮膚上會有「吉肉」的感覺,略嫌不適。

而選用 Edenswear 專門為濕敷療法設計的衣物,則能助您省卻不少時間和功夫,觸感亦舒適細膩得多。接下來先為大家介紹一下各種 Edenswear 濕敷工具:

(1) 管狀繃帶:適合局部使用,並可依部位長度的不同自由剪裁。Edenswear 舒膚帶 )

● 紗布舒膚帶:使用專利鋅纖維與天絲結合織成的紗布舒膚帶,具有雙向高彈性是這類產品的特色,可拉大至 2.5 倍。
( 延展性:優 ★★★★★ | 柔軟性:優 ★★★★★ 表面細緻度:佳 ★★★★ )

● 布料舒膚帶:布料採用 19% 的專利鋅纖維與 76% 的天絲製成,有著比蠶絲更加細緻的觸感,不刺激患部,含高劑量氧化鋅,強效抑制金黃葡萄球菌滋長。
( 延展性:佳 ★★★★  柔軟性:優 ★★★★★  表面細緻度:優 ★★★★★ )


(2) 局部套件:同樣採用 19% 的專利鋅纖維與 76% 的天絲製成,是針對特定部位專用的產品,好處是免剪裁,可直接浸濕後擰乾穿上或穿上後噴濕。如:手套、袖套、護頸背心等。( 更多相關產品請看這裡 )

(3) 濕敷連身衣:全身多處需要同時濕敷時使用,能完整的包覆手與腳,不讓孩童有半夜下意識抓癢的機會。布料同樣採用 19% 的專利鋅纖維與 76% 的天絲製成。( 濕敷連身衣 )

 

「鋅纖維」是甚麼?用這種布料濕敷有何好處?

專用的濕敷工具,不像使用醫療紗布般需定時更換,那麼,在長時間維持潮濕使用下,會否擔心使用在患處上的濕敷物料會滋生細菌、發臭,進而影響患處肌膚?因此,使用有抗菌功效的濕敷布料就最為理想。

Edenswear 的濕敷產品皆使用鋅纖維與天絲織成的布料製造,有效抑制金黃葡萄球菌。並經檢驗證明重覆水洗百次後,依然可維持 80% 高濃度氧化鋅。另外,鋅纖維與天絲的細緻觸感與高度含水率,也能解決傳統棉紗繃帶變乾後「吉肉」、「令皮膚更痕癢不適」的問題。( 更多關於鋅纖維的介紹請看這裡 )



Edenswear 提醒:
居家濕敷療法在使用得宜下,可以減輕癢感、加速皮膚修復並減少外用類固醇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但是濕敷的頻率與時間因人而異,請務必諮詢醫生後執行,並依醫囑使用藥膏和乳液,進行治療及保濕,避免操作不當,反而增加了風險喔!另外,鋅健康系列並無醫療效用,依台灣衛福部公文FDA器字1046075883,不以醫療器材列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