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圖片版權屬本店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濕疹肌膚本來就需要非常細心的護理,而當受濕疹影響的範圍涉及高度敏感脆弱的私密部位,如腹股溝、生殖器官附近等,護理過程就需要更加小心翼翼。當這些位置爆發濕疹,往往會導致更難耐的不適感,護理方面亦更加棘手。本文就將深入探討私密部位濕疹護理的複雜性,以及可行的解決方案。

 

私密部位的濕疹

所謂私密部位,即包括生殖器官區域、比堅尼位置、腹股溝、乳頭等敏感的私人部位。這些位置的皮膚本來就特別嬌嫩,甚至缺少角質層保護,構造上亦牽涉較多的皺褶,經常出汗或受磨擦;加上這些區域日常多受衣物緊緊包覆,長期處於潮濕、不透氣的環境,因此特別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

此外,基於身體結構的差異,男女士還分別面對著各種「難言之隱」,例如:

男士:男性的生殖器官構造,往往令出汗問題更嚴重,甚至會出現擦傷。這會加劇濕疹症狀和不適。 

女士:女性在月經或懷孕期間所發生的荷爾蒙變化,都有機會加劇私密部位的濕疹。而衞生巾或護墊等女性衛生用品,亦有可能進一步刺激私密部位的皮膚。胸圍的使用、哺乳等因素,亦是女士特別容易患上乳頭濕疹的原因。

當濕疹集中於以上這些位置發作,皮膚會表現為痕癢難當、炙熱疼痛,甚至出現潰爛和傷口。這些區域的敏感性令其護理過程成為一項特別艱巨的任務。

 

四大護理方針

一般身體部位的濕疹,在護理上很多時候只著眼於如何長效保濕、如何止痕等問題上。但當濕疹發生在敏感部位,一味保濕可能反而會令痕癢加劇,甚至加快細菌增長。要解決私密部位的濕疹問題,要從四個方面著手:清潔、抗菌、適當保濕、保持透氣。

溫和潔淨

保持私密部位清潔衞生,是對付該處皮膚問題的第一步。清洗時切忌水溫過熱,用微暖的水輕輕清潔即可。使用不含香料、不含皂性、低刺激性的清潔用品,於潔淨私密部位的同時,把對皮膚的刺激降至最低,且保留皮膚上的天然油脂,有助最大程度地減輕過敏反應。

德國 Bioturm 的兩款天然認證 私密護理潔膚啫喱,擁有無皂配方,不含有害化學防腐、香料、色素、穩定劑等,且酸鹼值偏低 ( 與下陰位置的天然酸鹼值敏合 ),從而鞏固該些位置的乳酸菌叢保護系統,以免被細菌或真菌侵害,是敏感膚質人士用來潔淨私密部位的好選擇。

適度抗菌

適度的抗菌護理,有助控制私密部位的細菌生長,並降低感染風險,建立額外的保護層,增加舒適度。如果位置已出現傷口或潰爛問題,塗上抗菌產品亦有助加快患處癒合。

不過,要留意,私密部位本身已天然存在著許多益菌,市面上有些私密部位殺菌劑具有極強的滅菌力,連益菌都一併消滅,變相破壞了皮膚上的菌叢平衡,反而有機會促使更多細菌滋生。因此,建議使用一些溫和的、具天然抗菌功效的抗菌產品,適度地控制細菌,把潛在刺激降至最低。

膠性銀專家 Active Silver 的多款產品,利用膠性銀的天然抗菌力,阻截細菌滋生,亦不會過度殺滅益菌。建議可使用同時具有止痕作用的 升級版膠性銀止癢噴霧,或啫喱狀的 膠性銀凝膠 護理各個私密部位。

適當保濕

儘管保濕對濕疹皮膚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但當問題發生在私密部位上,我們就不能一味使用最油潤的產品封住皮膚,否則只會加深這些位置的出汗、分泌失衡、腺體阻塞、細菌滋生等問題,痕癢不適感亦只會隨之加劇。

建議在這些位置使用噴霧狀、啫喱狀或乳液狀這些較輕盈薄身的保濕產品,如 Active Silver 膠性銀凝膠噴劑PHB 皇牌薰衣草啫喱 或 Bioturm 私密護理抗菌修護乳霜 等,都可在此時派上用場。

保持透氣

選用透氣薄身的衣物包覆私密部位,讓皮膚有「呼吸」的機會,並選用質感舒適細滑的布料,都有助減輕私密部位皮膚所受的刺激。

台灣 Edenswear 的內褲系列,採用德國專利抗敏布料製造,不僅透薄細滑,更於布料中融合了氧化鋅纖維,以帶來抗菌、抗黴的作用,對私密位置濕疹患者非常有幫助。

 

更多護理貼士

如果私密部位抓損了,應如何處理?

私密位置的傷口特別容易受到感染,必須小心護理。無奈這些部位跟一般皮膚不一樣,出現損傷時,無法貼上人工皮或膠布保護傷口。最好的做法,就是塗抹含有「氧化鋅」成分的外用品,為傷口築起天然防水保護屏障,同時利用氧化鋅的抗菌力,使傷口加快痊癒。Active Silver 膠性銀鋅軟霜Lyonsleaf 黃獅子 ( 金盞花鋅氧軟膏 ) 都適用於這類情況,亦可用於嬰幼兒的尿布疹。

我正在餵哺母乳,但乳頭卻爆發濕疹,護理上有何要注意?

如果濕疹只呈現為輕微的乾燥或爆拆,是可以繼續餵哺母乳的。於餵哺前後薄塗一層吞食安全的潤膚產品,如 Remnant Beauty 有機動物脂超級軟膏 ( 無香 ) 或 Lyonsleaf 紫獅子 ( 金盞花強效修護軟膏 ),對修護乳頭位置的敏感皮膚非常有幫助。

假如濕疹牽涉較嚴重的紅癢、爆裂問題,亦可採用前文介紹的四大方針去重點護理。當然,許多外用護膚品都不宜進食 ( 如膠性銀產品、乳霜狀產品等 ),因此媽媽每次在餵哺或泵奶前,可先使用沾濕了暖熟水的棉花輕輕抹拭乳頭,以免寶寶誤吃了護膚產品。

不過,如果乳頭濕疹太嚴重,例如已出現發炎、滲液等現象,即代表皮膚可能已受感染。這種極端情況下,媽媽就有機會要以擠奶或泵奶代替親餵,以免寶寶受細菌影響,待炎症問題改善後才回復「埋身」餵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