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圖片版權屬本店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濕疹患者去看皮膚科醫生,除了有機會獲處方類固醇等藥物以外,還常常會得到一個建議:「記得勤力地為皮膚保濕,密密塗 Cream,最好每小時都補塗一次!」這類建議有時可能會令患者有點疑惑,不少顧客會問我們:「我已經跟足指示頻繁地塗保濕乳霜,但皮膚狀態為何反而變差了?」到底密密塗 Cream 是否必然適合濕疹皮膚?這篇文章便會為大家深入探討。

 

保濕霜所擔當的角色

首先,我們需先了解,為何專業醫護人員會建議濕疹患者頻密塗保濕 Cream 呢?

這要由濕疹的病因與症狀講起。濕疹本來就是一個複雜的病症,受遺傳、免疫系統功能障礙和環境觸發因素等多種原因影響。它的徵狀通常表現為皮膚屏障功能受損,導致水分流失,以及對周遭刺激物和致敏原的敏感性增加,造成惡性循環。

因此,在西方醫學裡,要「治療」濕疹,首要是用類固醇或抗組織胺等藥物控制免疫系統之過敏反應,其次必須修補皮膚屏障,防止環境因素進一步令病情惡化,保濕霜就在此時大派用場。它的作用在於滋潤皮膚,減少水分流失,並形成抵禦外部刺激的保護屏障,從而減輕乾燥、痕癢感,並減低抓癢的頻率。

 

密密塗保濕霜是否必然有幫助?

從以上觀點看來,在濕疹患處上密密塗抹保濕 Cream,的確是一個有用的建議。不過,濕疹病情一般起伏不定,保濕 Cream 的成效,與皮膚狀態、個人體質、個別產品的成分和質地有著密切關係。並非所有情況都適宜頻繁並大量地塗抹保濕乳霜的,這也解釋了為何有些人會經歷「越塗越差」的狀況。以下就為大家列出一些不適宜過量使用保濕產品的情況:

皮膚嚴重發炎
如果皮膚炎症嚴重,出現發紅、炙熱、腫脹和壓痛,持續塗抹只有保濕作用的乳霜,即使滋潤力再強,效果也未必理想,甚至有機會使炎症加劇。在這種情況下,應適切使用具消炎作用的外用品,極嚴重的皮膚炎症 ( 如導致發燒 ) 甚至需要藥物治療。

開放性傷口或滲液嚴重
當濕疹導致開放性傷口或分泌物過多時,持續保濕會阻礙癒合過程,更嚴重的甚至會引致細菌滋生,令傷口受感染。 在這些情況下,重要的是優先考慮傷口護理,例如適當地使用氧化鋅產品、外用抗菌劑或敷料。待傷口癒合後才考慮保濕問題。

未完全發達的皮膚
嬰幼兒的皮膚尚未完全發展成熟,會比成人皮膚更嬌嫩敏感。倘若在嬰兒皮膚上持續使用質地極油潤的保濕產品,有機會刺激到尚未發達的皮脂腺,破壞皮膚的自然水分平衡,導致毛孔堵塞、油脂粒、熱痱等情況。

對特定成分潛在過敏反應
某些保濕霜可能含有引發或加劇濕疹症狀的成分,這可能是一些會令個別人士過敏的成分,也可能是一些潛在刺激物 ( 如香料、防腐劑或特定化合物 )。如果患者在頻密地塗抹某種保濕霜後皮膚狀況變差,就要考慮過敏的可能性。

保濕霜性質與皮膚不相容
不同的膚質對保濕霜的質地可能會有不同反應。有些人的皮膚會對乳霜 ( Cream ) 或乳液 ( Lotion ) 狀的保濕產品反應更好,但有些人卻只能使用不含水分的油狀或軟膏狀產品。市面上亦有大量以石蠟為基底的產品 ( 如凡士林、5050 等 ),雖然滋潤力非常強勁,但卻不是人人也適用。這可能與皮膚的結構、缺水程度、排汗或吸收能力有關。倘若持續使用與膚質不相容的保濕霜質地,可能會導致反效果。

某些類固醇戒斷情況
有些患者在長期使用類固醇控制濕疹後,會出現依賴現象,因而需進行類固醇戒斷。而某些戒斷者會因皮膚在停用類固醇後出現過度嚴重的反彈反應,而需要暫時減少甚至完全停用保濕霜,也就是所謂的「保濕劑戒斷 ( Moisturiser Withdrawal )」療法。 此戒斷階段旨在徹底減輕皮膚負擔,重新建立皮膚結構,並促使皮膚在不倚賴任何外用品的狀態下,以自身能力恢復其天然屏障功能。無論類固醇戒斷或保濕劑戒斷,都是複雜的過程,應在充分了解後或在該領域富有經驗的人指導下進行。

 

結論

總括而言,雖然密密塗 Cream 可能是其中一個有效舒緩濕疹症狀的方法,卻未必任何情況下都會有理想效果。濕疹患者最好根據個人體質、皮膚狀態、保濕霜的性質類型等因素,適切地調整塗抹次數和厚薄,從而優化整個護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