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圖片版權屬本店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玫瑰痤瘡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全世界有數以百萬人計的人受這種疾病影響。它通常表現為臉部發紅和腫漲,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發展為更嚴重的症狀。直至目前為止,玫瑰痤瘡依然未有確實的治療方案,但患者仍可以採取許多策略來有效控制症狀,改善生活品質。本篇文章將深入探討玫瑰痤瘡的成因、症狀和各種改善方法。

 

玫瑰痤瘡是甚麼?

玫瑰痤瘡是一種慢性皮膚病,主要影響臉部,包括雙頰、鼻子、下巴和前額。它通常出現在成年期,並且在皮膚白皙的人中更為常見。玫瑰痤瘡的確切原因尚未有非常確切的說法,但普遍認為以下幾項都是有可能的潛在因素:

  • 皮膚血管異常:這是其中一項有關玫瑰痤瘡的常見理論,主要認為玫瑰痤瘡的病發與臉部皮膚血管異常有關。這些血管可能反應過度,異常地擴張,因而導致臉部發紅發燙,嚴重的更會使臉部微絲血管清晰可見。
  • 飲食及環境因素:許多玫瑰痤瘡患者都表示,進食辛辣的食物或是飲酒,都有機會加重他們的症狀。此外,暴曬、極端溫度 ( 太熱或太冷 )、吹風等環境因素,都是經常被提到的誘因。這種種外在因素都有可能導致血流量增加和血管擴張,因而使玫瑰痤瘡症狀更嚴重。
  • 免疫系統異常:有些研究認為,玫瑰痤瘡的形成是由於患者的免疫系統異常,因而誘發臉部出現不必要的炎症。這種慢性發炎會使皮膚發紅以及形成丘疹或腫塊。
  • 微生物失衡:也有一些說法認為皮膚上一種名為「蠕形蟎」的蟎蟲數量失衡,是玫瑰痤瘡的誘因,因為有研究顯示,玫瑰痤瘡患者皮膚上的「蠕形蟎」數量較多。不過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仍有待深入研究。
  • 遺存因素:有玫瑰痤瘡家族史的人,可能更容易患上該病。


玫瑰痤瘡的常見症狀

玫瑰痤瘡會以多種方式呈現,嚴重程度亦因人而異。 常見症狀包括:

  • 持續發紅:最明顯的症狀是臉部發紅,這種發紅類似於曬傷或臉紅。
  • 血管明顯:臉上微絲血管變得清晰可見。
  • 腫塊和丘疹:有些患者會出現紅色的小腫塊和丘疹,有些還合含膿,因而被誤認為是暗瘡。
  • 眼部問題:少量嚴重個案更會影響眼睛,導致眼睛發紅、乾澀或不適,甚至導致角膜損傷。

 

 

如何對付玫瑰痤瘡?

目前而言,玫瑰痤瘡依然是一種「無藥可醫」的皮膚疾病。不過,仍有多種方法可以有效控制其症狀並盡量減少發作。 以下為大家詳列一些實用技巧和策略:

 

1. 嚴格挑選化妝品

如果您有化妝的習慣,選用「不含人造香料」、「不含石油副產物」、「不含酒精」的化妝品,有助大大減少面部皮膚日常所受的刺激。

【 推薦產品 】ZAO 全天然有機化妝系列
來自法國的 ZAO 有機化妝品牌,每一件產品都以 100% 全天然或 100% 純素配方打造,絕不含任何具刺激性的人工添加物,把對皮膚的負擔減至最低!

Tips - 受玫瑰痤瘡困擾的患者,更可於塗抹粉底前,以 ZAO 泛紅肌綠礦調色遮瑕筆 集中塗於泛紅位置,中和紅斑,使妝容回復均勻自然!

 

2. 勤塗防曬產品:

日常使用 SPF 度數不少於 15 的防曬霜,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刺激,有助減少玫瑰痤瘡的發作機會。當然,選用防曬產品時亦須加倍謹慎。可集中選用不會被皮膚吸收的物理防曬,或是具有抗炎作用的防曬產品以作保護。

【 推薦產品 1 】ORGANii 有機面部護膚防曬乳 SPF15
擁有有機及天然認證的物理防曬,不含化學防曬因子,以天然礦物「氧化鋅」及「二氧化鈦」阻擋UV,大大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 推薦產品 2 】47 Skin 全效抗皺保濕防曬露 SPF 30
專利配方結合「Silver 銀」與「Chitoderm 甲殼素」兩種重點成分,具天然抗炎效能,有助減少皮膚過敏症狀或丘疹爆發。

 

3. 注意洗面方式:

忌用溫水洗面,尤其洗澡和洗頭時,應避免讓溫水接觸到面部。洗面時亦要溫柔對待面部肌膚,切忌大力擦拭。選用不含皂性的潔面產品,減低水分流失,有助減少玫瑰痤瘡的發作次數。

【 推薦產品 1 】Odylique 椰子滋潤潔面乳
100% 天然配方兼擁有有機認證的潔面乳,質地極盡溫和,不含皂性,潔面同時能對皮膚帶來最體貼的呵護。

【 推薦產品 2 】Zao 水潤淨膚卸妝啫喱
同樣是 100% 天然配方兼擁有有機認證,洗面卸妝兩用,不含人工香料、色素、化學防腐、石油副產物等帶刺激性的添加

 

4. 擅用降溫技巧:

採用冷水濕敷臉部,或使用具有降溫成分 ( 如薄荷、蘆薈等 ) 的凝膠狀產品作厚敷,都有助舒緩紅腫並減輕不適。

【 推薦產品 】Active Silver 膠性銀薄荷凝膠
在膠性銀蘆薈凝膠的基底上添加天然薄荷油,且時具備消炎及降溫功效,有效舒緩玫瑰痤瘡導致的紅腫、炙熱不適感。

 

5. 調整護膚程序:

挑選專為敏感膚質設計的溫和護膚產品,例如全天然配方、不含香料、不含化學添加的產品系列,務求把面部皮膚所承受的刺激降至最低。此外,有些天然成分對舒緩及鎮靜玫瑰痤瘡特別有效,在揀選護膚品時,不妨多加留意,試著尋找含有下列成分的產品。

  • 紫紅藻萃取 - 有助強化血管壁,促進面部微絲血管的血液循環,解決局部血管擴張及充血問題,從而改善與血管掛勾的面部泛紅病症,如玫瑰痤瘡、紅斑病。

【 推薦產品 】Bioturm 速效降紅面霜
專為玫瑰痤瘡問題而設的面霜,集合紫紅藻萃取、倒地鈴、乳香、有機乳清活性複合物等多款針對面部紅腫的有效成分,能迅速舒緩面部不適症狀。

  • 玫瑰花水 - 有天然的抗發炎和舒緩功效,可以幫助減輕玫瑰痤瘡的常見症狀:發紅、痕癢和不適,帶來清涼感

【 推薦產品 1 】Odylique 玫瑰舒敏爽膚露
高含量玫瑰花水,沒有添加水作稀釋,再配合玫瑰油及金盞花萃取,把消炎抗敏作用發揮極致。

【 推薦產品 2 】Active Silver 舒敏保濕乳霜
以膠性銀、納米純金、蘆薈、玫瑰花水、椰子油及天然維他命E組合而成的凝膠乳霜,對舒緩玫瑰痤瘡的紅腫有莫大幫助。

  • 洋甘菊萃取 - 洋甘菊萃取中含有洋甘菊烯和紅沒藥醇兩種關鍵的化合物,具有非常有效的抗炎和舒緩特性,有助減少皮膚發紅。

【 推薦產品 】Balmonds 全效面部護膚油
以玫瑰果、玫瑰草、薰衣草、羅馬洋甘菊的超強組合製成,除了舒敏抗紅作用,亦有助維持皮膚彈性,減淡皺紋。

  • 蘆薈 - 具有抗發炎和舒緩的特性,是用於鎮靜玫瑰痤瘡的熱門成分。除了含有蘆薈汁的護膚品,以純蘆薈凝膠厚敷臉龐亦非常有幫助。

【 推薦產品 】PHB 皇牌蘆薈啫喱
100%天然配方的蘆薈啫喱,不含精油、人造香料、防腐劑、乳化劑、化學添加劑等,是舒緩面部紅腫的好幫手。

  

6. 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

避開有機會觸發玫瑰痤瘡發作的食物,如辛辣食物和酒精。生活上亦盡量減少接觸常見的環境誘發因素,如極端溫度、強風等。壓力也是其中一項潛在誘因,均衡作息、適量運動,都是一些基本減壓技巧,對管理情緒觸發因素會有一定幫助。

 

結論

玫瑰痤瘡的確是一種令人非常困擾的皮膚病,但透過正確的策略和生活方式調整,患者依然可以有效地控制其症狀。不過請記住,對一個人有效的方法可能對其他人無效,因此各人必須花點時間和耐性,去尋求最適合自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