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圖片版權屬本店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上篇介紹了市場上不同類型的過敏測試,並比較了它們的優缺點。今篇,我們會再探討一些與過敏測試有關的常見問題,助您挑選最適合自己或家人的過敏測試。

 

小朋友幾歲可以接受過敏測試?

過敏測試是可以在任何年齡進行的,包括嬰兒時期。不過,4 個月或以下的嬰兒皮膚仍在發育,因此一般不建議使用皮膚點刺或斑貼測試,因他們的皮膚未必能對測試作出準確反應。 

有些人主張小朋友應該起碼滿 3 至 4 歲才接受過敏測試,原因是 3 歲前的小朋友免疫系統尚未完全成熟,很多時候會對多重致敏原驗出陽性結果,但這些致敏原往往會隨著孩子年齡增長而改變。

這個說法雖然也有道理,但其實,在 3 歲之前進行過敏測試依然有其價值,因為可以幫助了解幼兒在特定階段的過敏原因,就算日後小朋友有機會擺脫這些致敏原,於當刻作出適時控制,仍有助緩解孩子的過敏症狀。因此,有些家長會定期讓孩子接受過敏測試,掌握孩子於不同成長與發育階段的過敏狀況,以便相應地調整控制方案。

 

市面上有很多種「全面 IgE 血液測試」,它們之間有何不同,我應該如何做出選擇?

在篩選市面上的「全面 IgE 血液測試」時,我們可參考以下四項條件:

(1) 測試致敏原的數量和類型:
「全面血液測試」能夠測試的致敏原由數十至數百種不等,一般而言,測試致敏原數量越多,測試費用可能越高昂,但當中並非所有致敏原都必然與自己有關 ( 例如有些致敏原根本不會在自己身處的國家出現 )。我們可以向測試提供者索取測試致敏原列表,再根據自己的具體症狀、病史,以及日常會接觸到的食物或環境物質,去選擇最貼合自己的測試。

(2) 零敏性和特異性:
不同的測試可能有不同的敏感性和特異性,這對測試結果的準確度都會有影響。測試的靈敏度越高,代表測試可檢測越低水平的 IgE 抗體,避免出現假陰性;而測試的特異性越高,則代表產生假陽性的機會越低。消費者可向測試提供者了解有關資訊。

(3) 使用的技術:
有些測試使用傳統的 ELISA ( 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 ) 技術,有些則使用較新的 Multiplex ( 多重檢測 ) 技術,可以同時測試多種致敏原,並更快地得出精確的結果。使用 Multiplex 技術的測試費用可能更昂貴,但也更有效和準確。

(4) 費用:
現今市面上的「全面血液測試」費用由數千至萬多元不等。越昂貴的測試通常使用較先進的技術,並且能測試更廣泛的致敏原,但如上面所提到,並非所有被測試致敏原都與患者有密切關聯。因此建議消費者在揀選測試前,先詳細了解測試的內容。


香港過敏測試中心提供的 CAAM Faber 最新一代 IgE 全面血液測試是市面上其中一款符合以上條件的測試,能檢驗已篩選的 200 多種本地致敏原,且採用最新的 Multiplex 及致敏原分子科技,準確性高。

 

我看到坊間還有一種叫「IgG 血液測試」。它有效嗎?和 IgE 測試有何分別?

「IgG 血液測試」是無法診斷過敏的。香港過敏醫學會 ( HKIA )、國際過敏醫學組織 ( WAO ) 、香港過敏會 ( HKAA ) 和美國過敏哮喘免疫學會 ( AAAAI ) 等權威組織都已多次確認以上觀點。

IgG 和 IgE 都是血液中的抗體 ( 又可稱為「免疫球蛋白」),由免疫系統產生以對抗外來物質。 IgE 主要與過敏反應有關,而 IgG 則普遍得多,對多種外來物質都會產生反應 ( 包括細菌和病毒等 )。

有些測試提供者聲稱「IgG 測試」有助診斷延遲性過敏或食物不耐症,但其實,IgG 抗體水平是受到許多因素影響的,一般飲食或腸道中的微生態平衡都有可能干擾 IgG 水平,IgG 抗體的存在並非必然代表對某食物存在過敏或不耐受反應,許多根本沒有過敏症狀的人對某些食物或環境致敏原的 IgG 抗體檢測仍會呈陽性。因此,總括而言,坊間的「IgG 血液測試」並不能可靠地診斷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