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圖片版權屬本店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頭皮痕癢是任何年齡都有機會遇上的皮膚問題,發作時可以令人極度困擾,而隨之而衍生的頭屑、脫髮問題更會影響外觀。到底頭皮痕癢成因為何?這篇文章,我們將深入探討頭皮發癢的一些常見原因,並討論相關的症狀和解決方法。

 

頭皮痕癢的原因

頭皮濕疹

【 成因 】頭皮發癢其中一個常見原因,是頭皮濕疹。與發生在其他部位的濕疹一樣,這是由於免疫系統對食物或環境等致敏原過度反應,因而導致頭皮細胞釋放發炎因子,從而使該部位出現過敏症狀。

【 症狀 】患者的頭皮會發紅、發癢、發炎和脫屑,甚至蔓延至耳背、後頸等位置。

解決方案 】要解決頭皮濕疹,可因應個別症狀,使用具有保濕、止癢、消炎,且配方溫和的頭皮護理或洗髮用品。建議日常可先使用止痕效果顯著的 Balmonds 金銀花止癢洗髮潔膚露 洗頭,浴後趁頭髮仍濕潤,再於頭皮擠上 Bioturm 頭皮專用保濕精華,加以按摩,為頭皮長久補充水分。此保濕精華沒有使用次數限制,日常任何時候都可補塗。如頭皮炎症問題嚴重,甚至出現傷口、滲液,更可於患處直接噴上 Active Silver 膠性銀凝膠噴劑,以帶來消炎、退紅作用。 

 

頭皮牛皮癬

【 成因 】頭皮牛皮癬是由頭皮表面皮膚細胞過度生長引起的。遺傳基因、免疫系統失常、環境因素等,都有機會使這些皮膚細胞不正常地加速生長。

症狀 】患者頭皮會出現紅色鱗狀斑塊,同時頭皮會發紅、發癢和脫屑。

解決方法 】可使用具軟化死皮、舒緩痕癢及滋潤頭皮作用的洗髮及護髮用品。洗頭方面,可使用 Life Elements 洗髮皂,此產品蘊含蜂蜜、西柚及薰衣草油,有軟化死皮、鎮靜滋潤的作用。此外,每周可挑兩至三天利用 La Cure 純天然死海泥 敷頭皮,死海泥中的豐富礦物不僅能鞏固頭皮健康,亦具有天然的排毒、煥膚作用,有助去除積聚於頭皮的壞死皮膚細胞和鱗塊。假如頭皮出現明顯痕癢,就隨時噴上 Active Silver 升級版膠性銀止癢噴霧,以帶來即時止痕和消炎作用。

 

頭皮真菌感染

成因 】如果頭皮出現嚴重痕癢,就有機會是因為頭皮受到真菌感染。頭皮表面本來就天然存在著一些酵母類真菌,當免疫力下降、頭皮決乏衛生、共用梳子或帽子、經常包著頭皮 ( 如長時間戴帽或頭盔 ) 、頭皮出現傷口等,就有機會令這些真菌過度繁殖,因而造成真菌感染,繼而出現「頭癬」、「脂漏性皮膚炎」等頭皮問題。

【 症狀 】頭皮會嚴重發癢、發紅、出現黃色或白色的鱗狀皮屑,受影響範圍更有可能出現脫髮。

【 解決方法 】關鍵是使用包含殺滅真菌成分的護髮用品。建議每晚採用 Balmonds 敏感頭皮護理油 按摩頭皮,並敷過夜最少六小時,第二天早上再以Odylique 茶樹草本洗髮露 洗頭,這兩款產品皆蘊含具備殺真菌功效的茶樹油和迷迭香油。要進一步調整頭皮健康,還可接續使用 Odylique 椰子甘菊護髪素,配方中添加了提取自菊苣的益生元,有助平衡頭皮表面的菌叢,調節免疫系統,幫助頭皮抵禦真菌襲擊。

 

頭皮乾燥

成因 】有時頭皮痕亦有可能單純是因為頭皮缺乏滋潤,流失水分。天氣變化、過度頻密地洗頭吹頭、洗頭水皂性過高等,都有機會令頭皮水分缺失。

【 症狀 】頭皮繃緊、乾罕、痕癢。

【 解決方法 】採用不含皂分且保濕成分豐富的洗髮產品。例如 Odylique 薰衣草滋養洗髮露 便是一款沒有皂性,只採用溫和並天然的表面活性劑作清潔用途的洗髮露,不會過分帶走皮膚表面的必要油脂。接續可使用高度保濕的 Odylique 薰衣草護髪素 和 Bioturm 頭皮專用保濕精華 進一步滋潤頭皮和髮絲。

 

頭皮接觸性過敏

【 成因 】如果對洗髮水、護髮素等護髮產品中的成分出現過敏,亦有機會導致頭皮發癢。

【 症狀 】過敏反應的症狀包括頭皮發癢、發紅和腫脹。

【 解決方法 】立即停止使用引起過敏反應的產品,改用較溫和的天然產品。例如 PHB 燕麥堅果洗髮沐浴露 和 PHB 燕麥堅果護髮素 都是 100% 天然、不含精油、香料或化學成分的護髮用品,引致過敏的機會極低。 

 

頭蝨

【 成因 】此外,頭蝨亦是導致頭皮痕癢的原因之一,牠們是生活在頭皮上並以人體血液為食的微小昆蟲,主要傳播途徑是頭部接觸,或共用梳子、帽子、頭飾等個人物品。

【 症狀 】頭蚤會導致頭皮發癢和發紅。若仔細檢查,可在患者髮根發現橢圓形的頭蝨卵。

【 解決方法 】建議使用具有殺滅頭蚤作用的洗頭水。Native Neem 有機苦楝去頭皮洗髮沐浴露 含有豐富的印度苦棟油,此成分有效驅除頭蚤和蚊蟲。日常更可於頭皮噴上 Native Neem 草本鎮痛止癢噴霧,止癢之餘亦可進一步去除頭蚤。

 

 

嬰兒頭皮痕癢問題

頭皮痕癢亦常見於六個月以下的初生嬰兒。許多母親會發現初生寶寶頭上出現一些呈黃色的鱗狀硬皮或斑塊,緊緊黏附於頭皮上,即使洗頭亦不容易洗掉。這種俗稱「頭泥」的硬塊,其實是由「脂漏性皮膚炎」引起的。

【 成因 】初生寶寶由於皮脂腺尚未完全發達,有機會過分分泌油脂,導致皮脂腺、汗腺出現阻塞,甚至刺激到皮膚上的真菌增生,導致真菌感染。

【 症狀 】皮膚上出現大大小小的黃色硬皮,有時會痕癢。除了頭皮,亦有機會出現於寶寶的耳朵、眉毛、眼瞼、鼻子和腹股溝等位置。

【 解決方法 】隨著嬰兒成長,皮脂腺漸催發達,「頭泥」一般會於寶寶六個月至一歲期間自行消失。不過,為免進一步刺激寶寶頭皮,建議盡量使用配方溫和的洗頭用品,例如 100% 全天然的 Odylique 嬰幼兒溫和沐浴洗髮露 或經皮膚科醫生測試的 ORGANii 有機寶寶舒敏洗髮沐浴泡泡。如果頭泥積聚得太厚,可以每天洗頭前先在頭泥位置塗抹 Amphora Aromatics 有機甜杏仁油,輕輕打圈將其軟化,再用棉花捽走,接著才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