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圖片版權屬本店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 由英國有機天然認證家庭護膚品牌 ORGANii 投稿,並由 Lollipop Garden 小編校正 )

過敏肌膚、容易曬傷的白晳脆弱肌膚、嬰幼兒及兒童的幼嫩肌膚⋯⋯以上膚質人士在選用防曬產品時往往要額外謹慎。本文把所有關於防曬品的重要知識結集,讓你輕易找到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

簡單來說,要揀選防曬產品,我們主要須留意以下三方面:

- 防曬機制:是礦物防曬還是化學防曬?
- 產品配方:是否天然有機?有否使用化學防曬增強分子?
- 防曬系數:能否提供足夠的 UVA 和 UVB 阻隔力?

接下來本文會就以上三方面為大家逐項拆解,幫助你尋找最適合自己皮膚的防曬用品!

 

💎 礦物防曬  化學防曬 有何分別呢 ?

常聽人說,要減少對皮膚傷害,就應摒棄傳統的「化學防曬」,改為選用「礦物防曬」。到底甚麼是「礦物防曬」呢?

天然 礦物防曬 是利用礦物成分在皮膚上築起物理防護層,以達至保護作用,直接而有效地阻擋並反射光線。最常用於防曬品的礦物成分為氧化鋅 ( Zinc Oxide ) 及二氧化鈦 ( Titanium Dioxide ),兩者皆為相對溫和、低敏及穩定的礦物成分,適用於任何膚質。純正的礦物防曬產品在塗抹上皮膚的瞬間已能發揮保護作用。 

而傳統的 化學防曬 則靠化學過濾劑達至防曬保護,這些過濾劑會滲透進皮膚,把有害光線的侵害透過化學作用抵銷,從而達至保護效果。該過程需要花約 20 分鐘的時間才能發揮作用,保護效果相對緩慢和間接。

天然 礦物防曬 的特點:

✔ 提供物理性防曬保護
✔ 不會滲透皮膚,而是停留在皮膚表面,反射光線
✔ 大多使用氧化鋅或二氧化鈦作主要有效成分
✔ 優質的天然礦物防曬更會添加天然植物油成分,以滋養呵護肌膚
🏖️ 使用後馬上能發揮保護作用

傳統 化學防曬 的特點:

X 有高度致敏機會
X 過程中會把紫外線轉化成熱能,再將其傳遞至皮膚底層,因而有機會刺激皮膚
X 通常需要倚靠各種化學成分,如 oxybenzone、benzophenone、octinoxate、homosalate 及 parabens 等
X 有機會含有石油副產物,較容易阻塞毛孔及阻礙汗水分泌
⏱️ 使用後一般需要等待 20 至 30 分鐘才能發揮作用 


是否所有 礦物防曬 都必然天然無害 ?

如同上面所說,所謂 礦物防曬 是以氧化鋅或二氧化鈦等礦物成分為主要防曬成分的產品。這些成分會停留於肌膚表面,以物理方式阻隔並反射紫外線。

可是,並非所有礦物防曬都必然天然無害。市面上有很多品牌會在礦物防曬產品中注入「化學增強分子」,從而推高 SPF 度數。這些化學分子有機會滲入肌膚底層,帶來刺激和傷害。很可惜,這類產品很多時候仍會以「天然」、「有機」、「低敏」等字眼自居,從而混淆消費者。因此,要分辨真正的「天然或有機礦物防曬」,除了要懂得看成分列表,還可在產品包裝上尋找由獨立認證機構頒發的天然或有機認證標籤,這些認證能確保生產商是把產品安全放在第一位。

而其實,要提升產品的 SPF 度數,絕非一定要使用化學增強分子。大自然中就有許多天然而有效的 SPF 增強成分🌱,可以進一步阻隔紫外線。例如,擁有有機天然認證的 ORGANii 防曬系列 就用到酪梨油、椰子油、甜杏仁油、卡藺賈油、胡蘿蔔籽油等草本成分去達至所需的 SPF 度數。

 

選購防曬產品時應避開哪些成分 ?

化學防曬 產品一般含有兩至六種化學防曬因子,最常見的是二苯甲酮-3 ( Oxybenzone ) 及甲氧基肉桂酸辛酯 ( Octinoxate )。這些防曬成分必須被皮膚吸收後才能發揮作用,所以它們有機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引致皮膚發炎、紅疹,或干擾男性及女性的荷爾蒙分泌等。

EWG ( 美國環境工作組統織 ) 專門測試各種化學成分的安全指數,為各成分評級,1 級是最安全,10 級為最惡劣。以下為兩款最常見的化學防曬成分之評級:

二苯甲酮-3 ( Oxybenzone ):6-8級 -「二苯甲酮-3 是一種防曬成分,有機會引致光敏感性皮膚反應。 這種化學成分會大量滲透皮膚,根據疾病控制及防止中心的研究,97% 的美國人口體內都存在這種化學物 。」 - EWG

甲氧基肉桂酸辛酯 ( Octinoxate ): 5級 - 「這種常見的防曬成分在實驗室測試中會對動物造成假激素作用,它會被人體吸收,甚至出現在母乳樣本中。」 - EWG

這些化學成分不單影響我們的身體,更會對環境造成傷害。2018年,美國夏威夷州長通過法案禁止在夏威夷群島銷售含有二苯甲酮-3和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的防曬用品,因為它們會對珊瑚礁及魚類生態造成破壞。

 

如何理解 SPF 度數 ?

「SPF 防曬度數」反映了一款防曬產品對 UVB 紫外線的阻隔功效。要了解「SPF 防曬度數」如何運作,首先要先明白,皮膚本身也有自我保護能力。當我們曝露於紫外線下,在特定時間內,皮膚仍可自我保護而不受光線曬傷,這個就是皮膚的「自我保護時間」。不同膚質的人士,皮膚的「自我保護時間」亦不一樣。過敏皮膚、白晳皮膚、嬰幼兒皮膚等往往對陽光的反應較大,「自我保護時間」亦較短。

如皮膚連續不斷地曝露於陽光中,一旦超出了「自我保護時間」,皮膚就有機會被曬傷。這時,我們就需依靠防曬產品去把皮膚本身的「自我保護時間」拉長,而防曬品的「SPF 防曬度數」就正正反映了該產品能把皮膚的「自我保護時間」拉長多少倍。可參考下列公式:

皮膚自我保護時間  X  產品的 SPF 度數  =  可安全逗留在陽光下的時間

例如,較白晢的皮膚之「自我保護時間」為 10 分鐘。即皮膚一般情況下只可在陽光下曬 10 分鐘。那麼,

在使用 SPF15 的防曬產品後,皮膚可安全曝露在陽光下的時間就是:
10 分鐘 x (SPF) 15 = 150 分鐘 ( 2.5 小時 )*

在使用 SPF50 的防曬產品後,皮膚可安全曝露在陽光下的時間就是:
10 分鐘 x (SPF) 50 = 500 分鐘 ( 8.3 小時 )*

[ *注:期間必須持續地補塗防曬產品 ]

當皮膚達至可曝露陽光下的時間上限,我們就要盡快停止接觸陽光了,因為即使再補塗更多防曬品,這個安全時間也是不能再進一步拉長的。

 

SPF 度數越高越好?

雖然 SPF 防曬度數反映了產品抵禦 UVB 紫外線的效力,但不要以為 SPF30 的防曬力就是 SPF15 的兩倍,其實前者的防曬力只高出 4-5%。以下為不同 SPF 度數對 UVB 的真正阻擋效力:

- SPF15:阻隔約 93% 的 UVB 紫外線
- SPF30:阻隔約 97% 的 UVB 紫外線
- SPF50:阻隔約 98% 的 UVB 紫外線

在選擇防曬品的 SPF 度數時,只需根據自己當日將曝露於陽光下的時間,選取能提供足夠保護力的 SPF 度數已可。一般上班、上學的日子,如果會接觸陽光的時間不超過兩小時,塗抹 SPF15 的防曬品已非常足夠。

 

要提供足夠的保護力,除了看 SPF,還要留意甚麼 ?

要留意,陽光中的紫外線共有三種 : UVA、UVB 和 UVC。

- UVC 波長最短,大部分已被大氣層中的臭氧層阻隔,只有極少量到達地面,所以在地面接觸陽光,UVC 所構成的傷害非常有限。

- UVB 波長中等,強度一般會在夏日上午11時至下午3時達至頂峰,因它的波長不算很長,只能穿透皮膚表層,令黑色素形成,亦是皮膚曬傷的主要因素。此外,UVB 會嚴重損壞皮膚細胞核心 DNA,是皮膚癌最重要的成因之一。

- UVA 波長最長,能穿透皮膚並深入皮膚底層,損害皮膚的膠原蛋白,從而影響皮膚彈性及緊緻度,令肌膚變得鬆弛;UVA 亦可促成游離基形成,損害 DNA。這些因素都會使肌膚提早衰老,皺紋形成。有些最新的研究亦指出 UVA 可致皮膚癌。

 

防曬產品的 SPF 度數只反映對 UVB 紫外線的防禦力,要全面抵禦 UVA 和 UVB,除了看 SPF 度數,還需要看產品的 UVA 抵禦力。不同國家對 UVA 抵禦力有不同的標纖,日本、韓國等地會使用「PA」標纖,某些歐洲地區會使用「PPD」標纖,也有歐美國家會用「UVA」標纖 ( 一個圓形圈著 UVA 字眼 ) 或「Broad Spectrum」標纖,代表產品的 UVA 及 UVB 防護力相約。

 

說了那麼多,究竟市面上有沒有產品能一次過擁有「礦物防曬機制」、「天然有機配方」、「全方位防曬保護」三大要素?當然有啦!即 Click 進來 了解更多 ORAGNii 有機產品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