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圖片版權屬本店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不少皮膚過敏人士也聽說過或是使用過膠性銀產品護理皮膚,但坊間對膠性銀有許多不同說法,有些人說用後效果理想,又有些人說有可能有副作用,令部分人想試又不敢試。其實「膠性銀」倒底是甚麼呢?坊間對膠性銀的評論是否全部正確?我們又該如何正確地使用膠性銀呢?

 

認識膠性銀 

甚麼是膠性銀?

膠性銀 ( Colloidal Silver ) 是一種利用電解技術使得銀離子懸浮於純水中的溶液。這些粒子極度微細並帶有正電荷,在相互排斥下,能均勻地分佈於水中而不會沈澱或聚積。

銀離子具有天然的殺菌性,研究顯示,當帶有正電的銀離子接觸到負電的微生物,銀離子便會黏附於微生物細胞膜的蛋白質上,破壞其 DNA,使其無法代謝或繁殖直至死亡,從而達至滅菌效果。因此,「膠性銀」可說是一種不會產生抗藥性的「外用天然抗菌劑」。


英國 Active Silver 膠性銀產品的製作過程。

 

膠性銀與抗生素有什麼分別?

抗生素是人工合成的藥物,可口服或外用,能針對性地殺滅特定細菌類型,從而適切地根治或預防各種身體感染或炎症,用途廣泛,許多疾病都需要用到抗生素治療。使用抗生素的好處是大多能快速見到治療效果,不過,若長期使用或用藥不當,就有機會造成抗藥性,令治療效果下降;此外,抗生素在殺死壞菌的同時也會把益菌殺死,因此在服用抗生素後身體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來調理菌群平衡。

至於膠性銀,則是一種沒有藥性的抗菌劑。由於膠性銀的減菌作用必須建基於銀離子與微生物的直接接觸之上,因此研究顯示,膠性銀的抗菌力主要見於外用產品之上 ( 如皮膚噴劑、傷口修復乳霜、繃帶或膠布等 ),其作用亦圍繞各種皮膚表面症狀為主 ( 如皮膚發炎、傷口感染等 )。

與人工抗生素相比,膠性銀的滅菌效能相對溫和,故此多用於輕微至中度皮膚及傷口感染之上。雖然外用膠性銀的殺菌力沒有抗生素那麼強力和快捷,但好處是它不會出現耐藥性,也沒有副作用和毒性,可以安心使用。

 

 

外用膠性銀對哪些皮膚狀況有幫助?

膠性銀的溫和抗菌性,使其能為皮膚帶來殺菌、消炎的作用,對各種皮膚問題如濕疹、主婦手、暗瘡、牛皮癬、紅皮症、類固醇反彈等都有幫助,而且使用起來沒有刺激性,不會令皮膚有刺痛、炙熱感。當皮膚出現紅腫、發炎、敏感痕癢、潰爛出水、抓損爆裂、傷口難以癒合等狀況,都可以直接於皮膚上使用膠性銀,減輕症狀,並輔助傷口癒合。


外用膠性銀產品可用來護理皮外損傷。

 

如何正確使用膠性銀產品?

膠性銀產品很多時候會以銀離子的濃度作區分,並多以「ppm」( Parts per Million 百萬分之一 ) 作濃度單位,濃度越高,消炎力就越強。市面上的膠性銀產品濃度各異,但對於一般皮膚問題,10 至 50ppm 的濃度已為足夠。

用家可根據患處的嚴重程度選用合適的膠性銀濃度。輕微的發紅或炎症,只需選用 10ppm 的產品護理;而較明顯的紅腫或傷口感染,則可選用 25 至 50ppm 的膠性銀產品護理。用法是直接把產品塗或噴於患處上,一般每天使用三至六次,即能達至基本消炎效果。

 

如何正確地存放膠性銀產品?

帶有正電荷的銀離子本身並非一種穩定的物質,遇到光和熱都有機會氧化,氧化後的膠性銀會變得深色 ( 可能呈現棕、灰或橙色 ),雖然對人體無害,亦並非完全失效,但其殺菌力會稍為下降。因此,膠性銀產品的保質期偏短,必須存放於陰涼位置,避免接觸光線或高溫,最好更是存放於雪櫃內。一般而言,存放於普通陰涼地方的膠性銀產品,可保存 6 個月左右;放於雪櫃內則可保存 9 至 12 個月。

更多避免膠性銀氧化的方法:

  • 使用遮光容器盛載產品
  • 保持瓶蓋、瓶咀乾爽
  • 使用後快快把瓶蓋扭緊
  • 避免讓產品曝露於光線下

 
以遮光容器盛載膠性銀產品,並保持雪藏,有助減慢粒子氧化。

 

怎樣才算是優質的膠性銀?

膠性銀的殺菌力取決於原料的純正度、銀粒子的濃度、大小及氧化程度。粒子越小,其滲透力與殺菌力就越良好,但就越容易氧化,因此必須從中取得平衡。優質的膠性銀應以高純度的純銀製作,且具備適中的濃度、微細而穩定的粒子。只有經驗豐富的廠商經過嚴謹的製造過程,才能生產出優質的膠性銀,而且運送與存倉過程亦必須非常謹慎,才能穩定產品質量。

 

大家對膠性銀是否都有了基本認識?下一篇 我們會列出一些坊間對膠性銀常有的謬誤,並逐一為大家解構這些說法是否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