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圖片版權屬本店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文圖片有機會引起不安,敬請留意。

 

 

本店團隊成員之一 Winky 為類固醇上癮過來人士,已成功停用類固醇超過三年。事實上,Winky 也曾經是本店的顧客,在戒類期間一直有使用我們的產品護理皮膚。感激 Winky 信任,她在 2021 年正式加入我們的團隊,以過來人身分為顧客提供皮膚護理意見。

以下為 Winky 由濕疹、類固醇上癮、類固醇戒斷,至如今偶歷翻發的心路歷程與心得分享,希望她的經歷能為正在進行類固醇戒斷的人士、受濕疹折磨的人士,以及他們的照顧者,帶來點點鼓勵和啟發。縱使身處水深火熱,也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編:最早出現濕疹是何時?
W:仍記得在小學五、六年級時,每天處理繁忙的學業,還有數不盡的補習、興趣班,忙得不可開交。大概是功課壓力使然,那段時間四肢關節位置開始變得又乾又痕,濕疹就是那時候開始出現。

 

編:你的濕疹如何演變成類固醇上癮?
W:那時候因關節位的濕疹越來越嚴重,很自然地家人便帶我去看皮膚科醫生,並接受醫生建議,用類固醇藥膏去「治療」濕疹。剛開始使用時效果的確很好,每次塗完藥膏濕疹便會「消失」,所以也沒有把濕疹這回事放在心上,每次痕癢便塗藥膏,覺得很容易解決。

後來考進了自己心儀的中學,沒想到這才是噩夢的開始,課業更加繁忙,我慢慢養成了在凌晨時分溫習這種不良習慣,漸漸地濕疹開始在其他地方出現。我嘗試用同一款藥膏去解決問題,但發現藥膏好像已失效,於是又尋求醫生幫助,結果醫生給我處方了更高劑量的類固醇藥膏。在往後的日子,我開始使用越來越高劑量的藥膏,才能勉強控制住濕疹症狀。

 

編:你那時知道自己已經患上類固醇上癮嗎?
W:其實是心中有數的。多年來一直有在網上瀏覽相關資訊,知道類固醇「唔係好嘢」,當時眼見自己用的類固醇劑量越來越高,亦推論自己已有類固醇上癮跡象,但一直都抱著僥倖心態,得過且過,沒有真正踏出戒類固醇的一步。

 

編:那麼,之後是甚麼原因令你下定決心戒斷類固醇?

W:17歲那年,皮膚情況反反覆覆,但範圍基本上仍能控制在身體四肢以內。直至那年夏天,我去參加了一次野外活動,回來後面部竟開始出現不尋常敏感、腫脹、出水,兩星期後仍不見好轉。家人覺得香港的醫生治不好我,於是聽親戚介紹帶我去看了一位內地的皮膚科醫生。


野外活動後,面部突然嚴重敏感、紅腫。

在那之前我的面部很少發作,從未在面部用過類固醇,所以那時我要求該位醫生不要處方類固醇,而是改用抗敏藥物等方案。那位內地醫生提議替我打一支不含類固醇的針,我同意了,注射後效果非常明顯,幾小時後便開始退腫,面部也停止了出水。因為效果太好了,我不禁有點懷疑,最後親自翻查那支針的成分,才發現那其實是一支類固醇針!

當時非常憤怒,但同時也使我下定了決心踏出戒類這一步。我告訴自己,這支針將是我最後一次使用類固醇,今後絕對絕對不會再接觸任何類固醇了。這麼說來,其實還要多謝那位醫生,沒有被他欺騙的打撀,我也許到今日仍然繼續將就著使用類固醇。

 

編:為了戒類固醇,你的生活經歷了怎樣的轉變?
W:有些人戒類固醇,是逐漸減少用量。而我用的是「一刀切」的方式,即是一下子把用量減至「0」。這方法可能可以更快戒甩類固醇,但過程是極端艱辛的。

從前濕疹發作,折磨只發生在皮膚上,所感受到的癢和燙,是皮膚表面上那種痕癢和發熱。而戒類固醇時,所受的折磨是發生在整個身體中,會一直感到身體內的器官發燙,像被火燒一樣,即使開了風扇及冷氣也吹不散這種燙。


戒類期間,皮肉爆開,傷口不懂癒合。

那段時間,我每個晚上都睡不著,往往要輾轉反側到天亮才能勉強睡一兩小時。身體不停「標冷汗」,傷口皮肉爆開,皮下的嫩肉像肉芽般凸出來,不懂癒合,24 小時不停出水,睡前必須用廚房紙墊著傷口,醒來後會發現整張廚房紙像從水底撈出來一樣濕。

 
嚴重時,傷口 24 小時「標黃水」,皮膚長出肉芽,只能臥床休養。

最嚴重的時候,因為傷口潰爛而發不出力,無法拿起筷子,只能改用叉子;也試過站立時皮膚流出一條血珠,雙腿無法伸直,只能慢動作屈曲雙腿移動 ( 那時常打趣說自己「行到成隻蟹咁」)。因此在戒類固醇時也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外出,無法正常洗澡,只能在家臥床休養。我有整整一年沒有上學,更因此錯過了 DSE 考試。


皮膚像被火燒,傷口太嚴重,拿不起筷子和筆。 


受金黃葡萄球菌影響,皮膚結起一片片黃焦。

 

編:戒類是一個極度痛苦的過程,許多人在戒類期間情緒嚴重受影響,甚至出現抑鬱,你有類似的經驗嗎?
W:剛開始戒類時,看到自己全身皮膚逐步潰爛,無論做甚麼都徒勞無功,作為一個十幾歲的女生,當然會很難過、擔憂,甚至暴躁,但後來我發現情緒的波動原來對皮膚也有影響,便嘗試叫自己冷靜下來,專注其他方面的事情,分散注意力,不要過分在意皮膚的潰爛程度,嘗試豁達地接受現狀。

每個戒類人士的背景都不一樣,我算幸運,在學業與經濟上家人也沒有給我壓力,一直光顧的濕疹店還邀請我在皮膚狀態穩定後加入他們的團隊,以至我生活上毋須承受太多壓力,自然情緒上亦較容易放鬆。但我清楚知道很多人沒有如此幸運,受皮膚影響無法工作、社交,手停口停,那種壓力真的會令人鑽牛角尖。很想對這些同路人說一聲加油!不要放棄,只要找對方法,這一切終有一天會結束的。

 

編:戒類固醇期間,你嘗試過使用甚麼方法去改善皮膚狀態?有用嗎?
W:與很多戒類人士一樣,戒類期間,我「乜都會去試」。例如嘗試過各種飲食療法,生酮飲食、生機飲食 、間歇性斷食、大量補充維他命等。最誇張有一段時間曾徹底戒吃碳水化合物,徹底戒糖,連生果都不吃,飲料只會喝水,調味只會用鹽,目的是減輕身體的負荷。

至於護膚產品方面,我算很幸運,沒有走太多冤枉路,因為在戒類很初期就於網上遇到一系列傷口護理產品,試用後可謂「一拍即合」。當中包括一些含有「膠性銀」、「死海鹽」和「氧化鋅」的天然護膚品,使用後出水和潰爛情況都稍有改善,對當時處於水深火熱的皮膚而言算是一大慰藉。坦白說,市面上的護膚產品五花八門,對一位戒類人士而言,要找到與自己「夾」的外用品絕對不容易,所以當我發現這些產品對自己有效,我就再沒有轉用其他護膚品了。


Winky 戒類期間用過的天然護膚品:Active Silver 膠性銀噴劑Active Silver 膠性銀凝膠Active Silver 銀鋅軟霜Lyonsleaf 黃獅子La Cure 純天然死海鹽,對出水和潰爛皮膚都有幫助。 

 

編:何時真正看到曙光?
W:在停用類固醇大約一年半左右,我觀察到皮膚開始在慢慢復元。這個復元的過程其實是很緩慢的,不會很明顯地一下子讓你察覺到有好轉,總是「好一排又差一排」。但當我拿「停類」一年半後的皮膚狀態,與剛開始時相比,就發現看似「正常」的皮膚位置多了,傷口少了,部分一直沒好過的爛肉,亦慢速地有癒合跡象。那時我就知道,皮膚正在一點點地擺脫類固醇的作用。 


停用類固醇約一年半,皮膚開始慢速地復元,傷口範圍縮小了。

 

編:有沒有哪一個特定的時刻讓你覺得自己已成功戒斷類固醇?
W:如剛才所說,整個復元過程是漸進地發生的。在停用類固醇後兩年左右,我開始能夠正常地洗澡,正常地飲食,正常地外出,而毋須在出門前花大量時間包紮傷口。停類兩年五個月後,我更開始正常上班,新工作讓我可與更多同路人交流護膚心得,還可把我在戒類期間用過的產品介紹給更多戒類者和照顧者。生活與兩年多前相比是截然不同的。不知不覺間,我已成功戒斷類固醇了。 

停用類固醇兩年後,Winky 的皮膚開始回復正常狀態。

 

編:成功戒類是否就不會再翻發?
W:濕疹與類固醇上癮其實是兩回事。有些類固醇上癮個案,特別是小朋友,本身的濕疹已斷尾了,那麼在他成功戒類後,皮膚便能回復正常一樣。很可惜,我的濕疹從沒離開過我,所以即使我現在已成功戒斷類固醇,每當天氣轉變、吃錯東西、面對壓力時,濕疹仍有機會回來找我。不過如今我已毋須使用類固醇去控制這些濕疹了!

 

編:戒類這麽辛苦,當時是甚麼信念驅使你堅持下去?
W:我認為戒類固醇除了戒斷者的意志力外,有不辭勞苦的照顧者、了解自己的同路人、陪伴自己走過戒斷之路的支持者也非常重要。我很幸運,既找到一拍即合的產品,又有家人照顧和支持 ( 當時無論我想嘗試甚麼古靈精怪的療法,媽咪也肯陪我去試 )。我還會加入網上的濕疹谷、戒類谷,找同路人傾訴 ( 想當年你們店長也陪我渡過了多個睡不著的晚上 )。不要收埋自己,放膽去尋求幫助,戒斷者就不容易放棄。

 

編:作為過來人,你對正考慮戒類或正在戒類的人士有甚麼勉勵的說話?
W:對正在掙扎是否要停用類固醇朋友,我想說的是:我們每人都會有些難言之隱,心裡固然很想擺脫類固醇藥物的控制,卻因外觀、身體狀況、學業、事業等多種原因尚未能踏出戒類這一步。請不要為此感到著急,你有這個想戒類的心,其實已是踏出了一大步,契機總會降臨到你的身上


而對正在戒類中的朋友,我想說的是:在你戒類過程中,身邊總會有很多人爭相向你提供各種建議,或是對你所用的方法指指點點。這可能使你感到非常困擾和迷惘,但在我看來,世上沒有哪一種方法必然是「對」或「錯」的,最重要是選擇令自己舒服的方式去護理皮膚。例如,每天清洗傷口能令你感到發炎情況減輕?那就每天清洗傷口吧!不碰水好像才令傷口癒合得更快?那便不要每天清洗傷口。選擇一個令自己舒服的方式,這樣才最容易令自己堅持下去。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