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圖片版權屬本店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 由英國草本護膚品牌 Odylique 投稿,並由 Lollipop Garden 小編校正 )

當女性踏入 4、50 歲,通常會經歷一個名為「更年期前期」的階段,這是一個準備進入更年期的過渡時期。在這期間,女士們會面對很多身體變化,而皮膚上的變化很多時候都被忽略。本文將與大家一同探討一些在「更年期前期」會遇到的皮膚疑難,以及箇中的護理技巧。

 

認識「更年期前期」

何謂「更年期前期」?

更年期前期又名「圍絕經期」,是指女性從有生育能力、每月有荷爾蒙周期,發展到生殖能力結束的一個過渡時期。很多人以為,所謂「更年期」是一個急劇發生的變化,會在女性 52 至 55 歲左右突然出現,其實並非如此。更年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早於接近 40 歲時,女性的身體已開始慢速地發生一些微妙變化,這些變化也就是「更年期前期」的開端。

 

更年期前期的身體變化

在這期間,女士們身體裡的女性荷爾蒙會出現不穩定波動,而男性荷爾蒙水平卻相對穩定,這樣的對立變化會使許多身體機能系統陷入混亂,因此,就如青春期一樣,「更年期前期」的女性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會發生多重變化,例如月經周期紊亂、全身潮熱感、夜間冒汗、睡眠障礙等。這些變化有機會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明顯,直至女性連續 12 個月沒有出現月經周期,才會被歸類為正式進入更年期。

 

 

更年期前期如何影響皮膚?

皮膚是其中一個最受女性荷爾蒙水平影響的非生殖器官。這也解釋了為何我們在月經前會「爆瘡」,並且在青春期大部分時間都要與荷爾蒙對抗。

在更年期前期、中期和後期,受到荷爾蒙水平影響,皮膚可能會出現下列變化:
- 變得更加敏感,對環境中的物質或護膚品中的成分有機會出現從前沒有的過敏反應;
- 更容易流失水分,變得乾燥;
- 出現皺紋和下垂;
- 爆發暗瘡;
- 出現泛紅和玫瑰痤瘡;
- 色素沉澱,尤其是在嘴邊和脖子位置;
- 容易出現瘀傷

 

更年期前期會導致膚色變深嗎?

最常見的更年期前期皮膚問題之一就是面部膚色變得暗沉。這是由於皮膚色素沉澱過度,除了膚色變深,皮膚亦會變得乾燥、薄弱和出現黑斑。色素通常會聚積在脖子、嘴巴、眉毛和髮線周圍,令皮膚看起來有毛絨絨的感覺,再加上因自然老化、膠原蛋白流失而引起的皮膚下垂,讓很多更年期前期女性感到極度缺乏自信。

 

更年期前期會令皮膚出疹嗎?

許多女士在更年期前期都會突然冒出各種皮膚敏感症狀,例如濕疹、紅疹、發炎等。這是由於女性荷爾蒙水平下降,因而令皮膚變薄,從而變得更易敏感。此時,假如皮膚接觸到各種化學物質、環境致敏原,或遇到天氣轉變,就很容易出現各種過敏反應。恰巧,這個年齡層的女士所採用的護膚品類別,往往含有最複雜的化學添加成分,這對減輕更年期前期的皮膚敏感問題一點幫助都沒有。

 

「更年期前期」的皮膚保養

針對乾燥缺水皮膚

更年期前期皮膚吸收水分的能力逐漸下降,把水分鎖於細胞中的能力亦開始變弱,因此更年期前期的皮膚容易變得乾燥。要扭轉此局面,第一步是喝足夠的水,確保為皮膚補充足夠的水分。第二步,就是使用合適的保濕鎖水產品。

Odylique 極致滋潤萬用軟膏 以特級初榨橄欖油、乳木果油及椰子油作基底,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A、D、E、K,能為皮膚提供極佳的滋潤、鎖水作用,但不會阻塞毛孔,可用於面部或身軀,是更年期前期阻截皮膚水分流失的好選擇。

 

針對皮膚炎症

當皮膚處於炎症狀態,就必須採取最溫和的方式去護理。Odylique 抗敏修復潤膚乳液 含有多種天然抗炎成分,包括洋甘菊油、金盞花提取物及蘆薈汁,有效鎮靜皮膚,抗炎消腫,舒緩紅癢,對發炎肌膚特別有幫助。

此外,當皮膚發炎,潔面亦必須挑選 pH 值中和的產品,且最好揀選有舒緩成分的潔面乳。例如 Odylique 椰子滋潤潔面乳 就是溫和、無酸的好選擇,配方中的椰子油和玫瑰花水,有滋養、舒緩炎症的作用。

 

針對泛紅和玫瑰痤瘡

更年期前期皮膚特別敏感,當中又以面部肌膚的反應最為明顯,因面部經常暴露於空氣中,泛紅和玫瑰痤瘡問題都很常見。使用具鎮靜、退紅作用的天然爽膚水,有助控制玫瑰痤瘡,例如由玫瑰花水製成的 Odylique 玫瑰舒敏爽膚露,對平伏敏感泛紅肌膚等別有幫助。

此外,容易出現紅腫的肌膚亦應避免使用酒精、視黃醇 ( Retinol ) 或乙醇酸 ( Glycolic Acid ) 此類護膚成分,這些成分有機會進一步加重敏感或炎症。取而代之的是應尋找一種輕盈、溫和、天然的日夜保濕霜 ( 例如 Odylique 玫瑰逆齡抗敏面霜 ),把護膚程序盡可能簡化。

 

針對暗瘡粉刺

青春期的暗瘡是一件容易解決的事,但到了 40 歲,要控制暗瘡就變得更難了。許多人都知道,對付暗瘡必須使用具抗菌功效的護膚產品,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可能可以毫無顧忌地追求那些標榜科研成分、效果強勁的暗瘡產品,不過,對於更年期前期的敏感皮膚,強力的人造抗菌劑很容易造成過度刺激,往往適得其反。

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低敏、天然的草本抗菌配方 - 以茶樹油作基礎的 Odylique 茶樹抗痘潔面露、以柑橘為基礎的 Odylique 平衡油脂爽膚露,以及集合薰衣草、茶樹、檸檬的 Odylique 抗痘抗炎精華乳,全都以天然成分維持皮膚的水油平衡和菌叢,不會過分刺激皮膚,是溫和改善暗瘡和粉刺的好幫手。

 

針對皮膚下垂和皺紋

為皮膚補充足夠水分和抗氧化劑是關鍵,Odylique 果盈抗氧精華油 含有石榴提取物等豐富天然抗氧化成分,可防止環境中的自由基進一步損害皮膚,維持皮膚彈性。而 Odylique 玫瑰逆齡抗敏面霜 除了補給水分,亦可促進皮膚細胞更新。

 

針對色素沉澱

一旦色素已於皮膚積聚,是很難將其消除的。市面上有不少光學美容或化學美白成分標榜能消除沉澱的黑色素,但這些方案往往會對皮膚帶來種種刺激。

從天然護膚方案來看,首先是要塗足夠的物理防曬霜,以阻截色素問題惡化。留意不是只有光線會導致色素沉澱,炎熱的環境也會誘使黑色素湧到皮膚表面,例如長時間浸熱水浴也是誘因之一,因此也要注意控制皮膚接觸蒸氣的時間。

適當地使用天然美白成分,也能阻慢膚色變深。 Odylique 果盈抗氧精華油 是由玫瑰果油和沙棘果油製成的,具有美白、去疤和改善膚色不均的作用,持續使用對控制色素積聚亦有幫助。

 



正式踏入更年期後,這些皮膚問題還會持續嗎?

某些皮膚問題,如皮膚變薄和泛紅,有機會在踏入更年期後持續,畢竟老化過程已經開始,這是無法扭轉的。不過,像爆發暗瘡、濕疹這類因荷爾蒙變化引起的情況,許多時候在正式步進更年期後就會完全消失。透過使用天然溫和、含豐富植物營養的有機護膚品,可及早為皮膚作好最佳準備,迎接歲月帶來的皮膚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