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及圖片版權屬本店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濕疹的病發原因有很多,遺傳、天氣、環境、壓力⋯⋯幾種因素往往息息相關,而且當中都牽涉一個非常重要的元凶,就是「致敏原」。今篇就帶大家來認識一下何謂「致敏原」,以及如何能有效地對付它們。

 

甚麼是「致敏原」?

致敏原本身是無害的,但過敏體質人士的免疫系統卻會把這些物質誤認為有害。當患者接觸到外來致敏原,就會觸發免疫系統產生一連串的過敏反應。

免疫系統會先釋放出一種名為「IgE」的抗體,這些抗體會通過血液進入體內各系統,如皮膚、氣管、腸胃等,並黏附在這些器官的「肥大細胞」表面,當致敏原與 IgE 抗體結合,肥大細胞就會變得活躍,繼而釋放一些發炎因子 ( 如組織胺、白三稀素等 ),令這些器官出現過敏反應。

 

「致敏原」的 種類

嚴格來說,任何東西都有機會是致敏原,但我們可藉著致敏原進入身體的渠道,把它們劃分為以下幾個種類:

吸入性致敏原:
當鼻孔、喉嚨或肺部的黏膜接觸到這類致敏原,身體就會受到影響。
例如塵蟎、真菌、花粉、貓毛、狗皮屑。


食物性致敏原:

當患者進食有關食物,就會誘發過敏反應。
例如花生、果仁、牛奶、雞蛋、麩質、大豆、海鮮。


接觸性致敏原:

當患者的皮膚與這類致敏原接觸,就會產生反應。
例如化學香料、化學添加劑、乳膠製品、鎳合金、植物、動物毛髮等。


藥物致敏原:

當患者服用或注射有關藥物,就會產生過敏反應。
例如阿士匹靈、抗生素、非類固醇類止痛消炎藥 ( 如 Ibuprofen ) 等。


㫐蟲致敏原:

昆蟲的毒液亦可以是致敏原,當患者被這些昆蟲刺中,就會引發過敏反應。
例如蜜蜂、黃蜂、紅火蟻等。

關於致敏原的性質,常常有人問:「我不能吃果仁,那我可以塗含有果仁油的護膚品嗎?」答案是:這是因人而異的。食物敏感有可能只局限於致敏原與消化系統的接觸,但嚴重的亦可能延伸至皮膚上的接觸。如果你有懷疑,最直接了當的方法當然是完全避免使用含有該成分的護膚品,退一步亦可考慮在正式使用前,先作小範圍皮膚試用 ( Patch Test )。

 

「致敏原」引起的症狀

當過敏體質人士接觸到致敏原,免疫系統反應過度,就有機會出現下列症狀:


皮膚症狀:

- 皮膚出現紅疹
- 皮膚痕癢
- 皮膚發炎紅腫
- 蕁麻疹
- 肌肉腫脹


呼吸系統症狀:

- 流鼻涕、打噴嚏
- 鼻竇阻塞
- 眼睛發癢、流淚
- 咳嗽或氣喘


腸道症狀:

- 嘔吐
- 腹瀉

 

「致敏原」會跟我一世?

「我從幼兒時期就對花生敏感,我是否一生都不能吃花生?」答案是:不一定。

哪些東西會成為我們的致敏原,是由我們的免疫系統決定的。而人類的免疫系統會隨著年紀、健康狀態、生活質素、環境等不停轉變,它不停在學習和適應,亦會有倒退的時候,因此它所認定的致敏原亦會隨著時間出現變化。

幼年時期對某種食物的過敏反應,有可能長大後就會消失;同樣地,有些成年人可能到了某階段,才發現自己突然對某種食物或物質有過敏反應,這些都是免疫系統的轉變引起的。

 

如何對抗「致敏原」?

第一步,找出致敏原


我們每天接觸的潛在致敏原多不勝數,而濕疹等過敏問題許多時候是由多重致敏原引起的,我們往往很難單靠觀察、記錄和分析追蹤到致敏元凶,因此,要抽出致敏原,最好還是倚靠專業的「過敏測試」。現今市面上的過敏測試種類繁多,大致可劃分為皮膚測試和血液測試兩大種類,關於如何挑選過敏測試,可參考我們另一篇教學文章《 過敏測試點樣揀? 》。

 

第二步,避開致敏原



當認清身體對哪些東西過敏,最好的方法就是盡可能避免接觸這些東西。細心留意食物包裝上的標纖、轉用沒有致敏成分的護膚品或沐浴露、轉用天然溫和配方的潔手液或洗潔精、使用防塵蟎寢具等,都是減少接觸致敏原的方法。

《 有機認證 100% 天然配方沐浴用品推介:》
- Odylique 蘆薈無香沐浴露
- Native Neem 有機苦棟去頭皮洗髮沐浴露

《 無化學香精 100% 天然潔手液及洗潔精推介:》
- ORGANii 有機潔手皂液 ( 無香 )
- Sodasan 純天然超低敏洗潔精 ( 檸檬 )

《 防塵蟎寢具推介:》
- Mite-Protex 消委點名推薦防塵蟎寢具系列

 

再踏出一步,適應致敏原

很多人問:「咁到底過敏症有無得醫?」目前,坊間最常見的所謂「治療」方案,其實都是一些只能控制敏感症狀的藥物,例如抗組織胺、類固醇、免疫抑制藥物等,實際上這些藥物都是治標不治本,並不能真正根治過敏問題。

而於近年發展得越來越成熟的「脫敏免疫治療」( Allergen Immunotherapy ) 則可說是最貼近「根治」目的、且受西方醫學認可的一套療法。脫敏免疫治療又可稱為「減敏治療」或「致敏原免疫治療」,原理是透過讓患者漸進而持續地接觸和吸收特定致敏原,從而使患者的免疫系統慢慢適應該致敏原,逐漸建立免疫耐受性。



傳統的脫敏治療會以皮下注射方式進行,把致敏原提取物從低劑量開始注射到皮下,再逐漸遞增濃度和劑量,一般需持續兩至三年。這種傳統療法費用偏昂貴,療程亦太長,而且主要只針對呼吸系統的過敏症,如花粉症、哮喘、鼻敏感等,對食物敏感作用不大,因此未能大為普及。



而近年發展出來的「舌下含服脫敏治療」,則為前者的改良版本,獲得世衛組織認可。做法是把各種致敏原製成不同濃度的「脫敏液」,患者只需把數滴含於舌下,數分鐘後吞下就可以,比皮下注射方式更加方便、舒適、安全,且能針對較廣泛的過敏問題,包括食物敏感,據說對哮喘、鼻敏感、濕疹、眼過敏等都有幫助。不過,就香港來說,目前市面上所提供的「脫敏液」種類有限,某些致敏原仍需使用皮下注射方式處理。

關於脫敏免疫治療的對象、成效、副作用等,日後會再撰文詳述。